星期二, 四月 08, 2008

亲历以色列警察排爆

从前天开始去学校的42路车就没有了,原因是现在是放假期间。只好坐24A。

明天是婆婆生日,给爷爷和婆婆打了电话。早上准备坐9点15分的24A,可是快到车站的时候发现车都堵在那里,有些人在微观。我也往他们望的地方看,有警察拦了路,但没看到什么。

我用excuse me问旁边人怎么会事,他用希伯来语说了几乎,做了爆炸的手势,我算是勉强知道是和爆炸物有关。其实在来的路上也听到砰砰的响过几下,不过应该不是炸弹爆炸,否则不可能这么平静。大家约几十个人只是散在各个可以看到的地方看着。我也做一个爆炸的手势,然后说explosion?他表示认可。然后我说“巴勒斯坦”,因为这个音在希伯来语和英语都是比较相近的。他耸耸肩,表示不知道。不过确实不知道,连是不是炸弹都还不知道嘛。看我比较茫然,他又指到一个具体的方位让我看,这下我明白了。一个黄色的无人小车正在19路车站的椅子那里拿东西。一会儿拿出来了,确实是一个包裹。

小车慢悠悠地拿起放下包,打开。警察拦住路口不让人和车经过。一会儿,发现没什么可疑的。于是走过去一个穿了防护衣和玻璃盾牌的警察走过去把包捡起来了。处理完毕,大家继续各自的活动。这时24A已经来了,不过也是堵在这里,我赶快上车,去学校。

以前不明白为什么恐怖活动者背个炸药包可以在以色列到处跑。要是在国内,你背个包到处走一定很显眼。不过这里的人不管是阿拉伯人还是犹太人,都不太注意“形象”,大多数人都是背个以装东西为目的的包,有些甚至有登山包那么大。所以背个炸药包的话,光从外形上一点也不引人注意。

也不是所有巴勒斯坦人都自杀爆炸,他们应该更愿意遥控。所以要是看到一个孤立的包,就很危险,这时大家都会警惕和报警。

相关的还有两件事,一是老宋有次买菜,坐公交车的时候把包放过道,人坐到后面座位上了。这样看起来就像是没有主人的包,于是有人就报告给司机了,司机过来问是谁的包,老宋才知道出了问题。另一件是李扬和宋静一次去mall,也看到有人发现可疑包裹,把人群隔离,警察过来排爆,后来也是一场虚惊。这里人的安全意识还是很强的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