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九月 26, 2008

启用google sites做个人主页

本来在本地建了一个个人主页,放了不少东西。但是对自己的机器的信任还是赶不上对google的信任。我的机器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罢工了,弄丢了我的数据,虽然概率还是比较低,但远高于google弄丢数据的概率。而且即使不出意外,意料内的事情一定会隔几年换一次机器的,这每次换机器转数据不也是很麻烦;但是对于google这样的大公司,说要不干了,让你换一家host,可能性还真是极小(虽然前段时间的google pages就马上要因为google sites而关闭了,但他们是同类的,相信这种事也不会经常发生)。第三,本地的网站不能总是在线,也基本上失去了作为网站的意义,赫赫。

前段时间的google pages也是针对个人主页的工具,但是当时看着实在太简陋了点儿,所以一直没动,还放本地。最近的google sites已经很不错了。虽然还是不支持文件的批量上传,但是根据我的观察,google sites 是准备作成一个网上的建站工具,希望人们直接在它的网站上生成内容,而不是从其他地方搬内容过来,所以我想他们以后也不回提供文件的批量上传或者网站的搬家工具(现在还苦闷着我600多个条目的simplephpblog的内容怎么搬到bloger上去)。于是决定近期把主页建了。

阅读了一下google sites的几个相关资料,help center啊(那里很不错,还有一个互动的视频教材)、几个网上的介绍。如果直接从零开始建站,还是很简单的。但是要怎么把已有的东西搬过来还是有点费劲。网页很简单,虽然不能直接上传,但可以用编辑器把已有网页打开,拷贝html源代码过去,兼容性很好。下面把文件系统的处理记录一下。

总体上说,google sites没有文件夹的概念,只有网页和下一级网页。那么我以前的放在目录下的文件(非html的)怎么办?简单来说,就是建一个空网页当做文件夹,在其下上传文件。具体的做法是这样的:

比如我先有这样一些东西要传
1. 最先显然是新建一个site
2. 然后“create new page”,叫做index也好,用默认的home也行,选择的样式为“Web Page”
3. 然后再“create new page”,比如命名为2004, 选择“File Cabinet”,这样就并列建了一个“new page”,但作用相当于文件夹
4. 如果在2004下面还有文件夹,就继续选择“create new page”,“File Cabinet”,这时位置要选在“Put page under 2004
5. 在建好的“文件夹”下上传文件即可,最开始的index文件里的链接也不会坏(除了那种用大写字母命名的文件夹,都被google自动转换成了小写字母,不知道是不是一个bug)。
6. over,像这样: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