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一月 23, 2007

今天的理科基金申请者会议

下午三点钟在理学院办公室开了一下理科基金申请者的会议,说了一下这个基金的意义,其实也是我们申请时就知道的:为申请自然基金做准备。

印象比较深的是自由提问的时候,院长罗俊教授关于两个问题的回答,印象最深。

一是自己提的问题:目前教师的课程太重,怎么上课和科研并重。其实自从学校扩招,这是一个必然的客观难题。其实也不太可能有什么官方的很好的解决方案。他 说如果让老师增加一倍,那老师的工资就会降低一半。我不知道依据是什么,不过增加教师并不是很现实,这我是知道的,首先增加的教师不能马上上课的;然后经 费开支要增加,从哪里来我不知道,肯定会在什么地方有限制;随着以后上学人数减少,教师过剩的话,学校肯定更头疼。所以他们肯定愿意选择让我们多干活,少 进人。

他说的对策就是“收缩战线”,说白了就是少做点科研了。然后就是“团队”,好处是你一时忙不过来,有别人在做,还不至于掉队。他这说的很有道理,我读博士 的时候,首先是自己根本看不过来所有最近文献(因为看不懂也就看不快),有师兄经常在讨论的时候作一些进展review,不仅可以开阔视野,跟能纠正路 线,知道大家真正关注的是什么,而不会一个人钻牛角尖里去了。但我现在这方向就我一人,没办法。


二是有人问及申请基金的“窍门”的时候,他说关键是自己对背景真正掌握,提出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。真正掌握背景就能知道这一学科发展到什么程度,不至于说 外行话;提出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(你自己就站在了高处了),评审人就没有理由不给通过了。而至于后面的研究方法、申请人员等的要求,就是细枝末节的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