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七月 13, 2007

黄山会议印象-生活版

2007.7.1-2007.2.8,一共八天,从武汉到黄山再回来。其中1和8号在路上,汽车要10个小时。4和7号旅游。2,3和5,6四天真正会议,不过这四天也是很扎实的四天。

1号,我们组一行四人,早上七点多就集合打车,到付家坡车站的时候才八点半不到,而我们的车是在10点出发的。武汉这个时候的天气,无论你多早都不会感觉到凉爽的,所以坐在干净明亮又有空调的候车厅里也还是很舒服的。

前一天偶尔上qq中的一天,在qq上知道华师也有几个人要去的,而且是坐同一个车,因为也只有这个车比较方便。快上车的时候他们来了,一个男生两个女生,男生俞很早就认识,而且现在也是同门。女生潘和康不认识,前者在前不久见过,后者听说过名字。

上车了突然发现我的poster可能掉候车厅了,跑回去发现在呆着在,幸好不是值钱的东西。车上聊天的时候居然坐我们后面的有人和我们搭话,问我们是不是去黄山参加会议。应该是从我们谈话中得到了线索。真巧,此人也是去开会的,他的体恤衫上“gamma-ray burst in Swift era”让我认识到这人应该是在国外呆着的。很快我们了解到,申容锋,从武汉毕业,去高能所读硕,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读博,师从pawan kumar。居然是同行。这次回国开会顺便回家一趟。

路上主要和俞聊天,谈他的工作。星风泡的逆康普顿散射,X射线耀的拟合。他去的时间不长,但动作很快。

原来黄山市和黄山根本一回事,二者相差还有一百多里。南大的一拨人还真去错地方了。黄山市原称屯溪,我们去屯溪还是要路过黄山--汤口的。晚上七点半才到。路上我只知道是去黄山,其实也没关心是那个黄山;而且也没关心是那个宾馆。等到有人问我的时候才想到我从来就没有关心过,而他们还说是我负责的。幸好汪老师记下了,还有申也记下了的。我们到的时候南大的几个已经出去逛了一圈回来了。

放了东西去拜访一中,我马上就要去他刚从那里回来的地方了,给我带了些那里的纸币给我换,方便我刚去的时候的生活。还带了很多忠告。不过他第二天要做报告,英语口语不好的他正在房间里练习呢。旁边还有Roni Waldman助阵,他的英语很好,还会汉语;之前一中就email告诉我这人的存在了,会八国语言,崇拜他。一中几乎把他好说的背下来了,现在就是纠正发音,经常不对的时候,Roni会跟我们一样很快说“什么什么什么”来打断他。此人很谦虚还有点害羞,我可能将会经常和他打交道了,第一印象很好。

我和俞住一间,我回房间的时候已经不早了,洗洗睡觉。第二天一早就要开会了。这次会的形式是报告按内容分类,相同的在一个时间段,半个半天的报告结束后有个小讨论;最后一天的后半个半天总讨论。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会,感觉这样比较多的自由交流还是会很有收获;而且在每个小讨论后的break或者午餐时间是可以一对一的讨论的。这种形式蛮好。

2号晚上再到一中房间,因为得抓紧,他3号就回紫台了。一堆人在那儿闲聊,基本上我想知道的问题也都在之前都知道了。看了一下他之前作以色列600天的报告的ppt。

白天就那么紧凑地过了,连午休的时间都没有。3号中午我们还想去买回程票。俞、雷和我打车去了,可惜只能买到7号的票,俞买了,我们准备8号走不行了。晚上戴老师组织我们在他房间里和张冰讨论。这边介绍了一下各自的工作,张点评一下,最后还介绍了一下他的几个学生。中间插播一些八卦。比较轻松,不知不觉都快十点了。明天还要早起去黄山呢,大家鸟兽散。

4号5点半早叫服务就打电话了。我们坚持到五点四十起床。六点半吃完早餐去集合。大巴车把我们拉到黄山入口(南门)的时候八点多了。车上一个大学生弟弟用很不流利的英语介绍我们的行程,当我弄清楚之后发现是最简陋的一条,上下缆车,中间的路是最近的,几乎9点出发,下午两点就要集合准备下山。比我去年上山的路简略多了,而且整个行程都是去年的子集。我煽动旁边的自己走,最终一共四人:雷、俞、薛和我。我们自己拿着票不坐缆车,上天都峰。一路十分艰险,开始周围还都是树,走的稍快,但是很累。我一路催他们快点,少歇会儿。我们还想着赶上他们一起回去的。到了一小半的时候有两条路,一条是直接去迎客松的,另一条去天都峰。雷和我坚持要上去的,另两个在去迎客松等我们和上峰中选择了后者。幸好,否则我们应该要分开走了。上天都的难度出了我们想象,但风景也是最好的,真有不到天都等于没来黄山的感觉。有好些路几乎就是笔直而上的,还有好些太陡了,阶梯干脆做成全封闭的,就是洞了。我们也完全明白带团的导游是绝对不可能带我们走这条路的。由于风景太好,雷和我一路拍照,倒是开始觉得累的俞和薛总在前面等我们。等到我们上了峰顶,十一点半了。我们知道要赶上大部队是不可能的了,于是我给导游发短信我们确定自己回去,导游叫我们注意安全。
(陡吧,这还不是最陡的)
也很饿了,就在山上找一个风小的地方解决午餐问题。旅行团给我们准备的食物勉强差不多(当然自己背上来的)。不然在上面买条黄瓜10元,而且天都峰上什么都没有,只有一个卖东西的柜子,什么都没有,包括人。峰上风大雾大,往下远眺可以感受风云变幻的奇景,一会儿下面汤口镇清晰可见,一会儿又全被雾挡住。山上风吹过来的还有像是小冰块样的东西,也许只不过是大点儿的雨,颜色白像冰雹罢,因为并没有看到地上有冰雹的痕迹。吃完午餐等着他们上厕所的时间(那里也有厕所的),我还在石头上小睡了一下,不敢睡着,因为太冷又风大。

下山要过鲫鱼背,是个山脊,光秃秃的,两边用绳子拦着。风特大,不站穩点真会被吹倒。难怪下面的山门在雷雨天气会封了。我小心的躬着腰在鲫鱼背上照相。这这里看对面的风景太美了,那和电视里的仙境有过之而无不及。对面迎客松那里有一些建筑,那里挤满的人,一点一点地,后面是光秃秃的大石,下面缭绕些白色的雾,而且时有变化。实在不忍离去。
(鲫鱼背上看对面,我们下到下面安全点的地方对着对面狂喊,没人回应。)

过了鲫鱼背,路虽然还陡,但不险了。下到山坳在回望天都也很不错。匆匆上到迎客松,继续往前走,一路无话。比起我们刚走的天都峰,这里都是小case了。我们惊叹鳄鱼洞怎么也能叫洞,太大了,像个很短的走廊。在上光明顶,一路的风景当然也还不错,路上碰到几个不愿跟团自己走的,不过是从后山上的。其实他们只不过跟的是另一个团,那个时间,也上不了天都峰了。不过他们去了始信峰,说那里7月1日才重新开放的,也就是大前天哦。更加增加了我们要去的欲望。然后上了光明顶,其实是个平地+很多建筑物和正在建的物。这时大约四点,导游短信说如果四点半能赶到还可以等我们,我们说不可能了。

(我照的猴子,还蛮像吧)
去始信峰的路一路向下,越下我们心越凉。因为走怕了上山的路了,现在下会意味着待会儿还要上的。其实最终没上多少,因为始信峰并不高,只是那里的风景实在好,故叫做始信峰。
(始信峰上)

回到白鹅岭缆车站还不到5点,而且还有缆车(驼垃圾下去的:(),不过要等一段时间。这时和导游联系,他们还愿意等我们呢!刚好此时我的手机老是断电,几个电话接不到。还好联系好了。不过下去之后发现气氛有点儿不对,原来组委会的一些老师等着我们在,等得很不耐烦了。多等了近一个小时。有人我们那个学校的,不敢说,幸好也有老师开玩笑地叫我们别说。然后在交涉无果的情况下还是被拉去品茶了。晚上七点多到了所住宾馆。

一宿无话,大家匆匆睡觉。第二天很多人都不能上下楼梯了(开会在二楼,没有电梯)。然后中午去买了车票。晚上宴会,在屯溪老街。徽菜吃得很不习惯,太油腻。不过宴会上的节目还不错,大致上每个单位出个节目,基本上就是歌。老外也唱了,没有很出众的,但蛮可爱。

6号最后一天,有的人开完会就走了。晚上没事,看电视、睡觉。

第二天去宏村、鲍家祠堂和花园。没有黄山好看,回来的路上空调还坏了。晚上继续看电视、睡觉。
(宏村中央,像画一样,有很多人正在把它放到画中)
(鲍家牌坊群)

8号一早返程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