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十月 25, 2007

初离祖国

这些天还是值得回忆的几天。

10月18号,星期四,我还在学校里等消息。余jing已经到北京等了一天了,在前一天已经问了大使馆的人18号这天一定可以拿到我们的签证。之前李yang已经办好了签证、买好了机票。本来他是想晚点到学校的,在我们的说服下,他决定和我们一天走,21号。但可能最后的结果是他会比我们早走。因为之前他都拿到签证和买好机票了。幸好目前处于淡季,提前两三天也能买到机票。18号她拿到机票后就去买票了。范rui也那天很早就去帮我拿签证。拿到后我立马打电话出票,可是订票的说给我取消了,因为当时我说的15号有结果,16号的时候给我发了个邮件问,我虽然马上回邮件了,但是她没看。我以为是她的办公习惯呢,原来是她没有我的电话所以给我发邮件的。但是现在她要两点半才上班,我就等了两个多小时。还好,票订好了,第二天去出票,因为当天太晚又太远。

晚上我还要请组里的同学老师吃饭。基本上前一两天我已经预计到快要走了,所以星期三的时候就请系里bosses吃饭了,是汪老师请的,想帮我节省下这笔钱。他知道我这出去要花很多钱。其实我早就已经借了一些钱了,该用的地方还是要用的。周四晚我还请了他和他夫人,本来准备周三请bosess及她夫人以及范老师的,范老师带我上课,也应该感谢;然后周四请学生和青椒,这样吃得自由一些,特别是第二天学生可以放开一些。但第一天汪老师没有叫上他夫人。不过没关系,和导师一起吃饭虽然不能放开吃,但是能增进和导师之间的了解。

星期四下午先买了去北京的火车票,然后开始收拾办公室,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到柜子里去。一个四层的柜子,居然被我放了三层书和文献。晚上吃完饭先去办公室打一些电话,告知我要走了,因为只有下午之后才基本确定可以走了和走的时间。叫上熊yu、刘xiwei、管hua、雷haidong、邹yuanxing、黄gang和他女友,让周五晚上过来聚一下,然后回家开始收拾行李和整理屋子。但时间太短,只把行李收到箱子里了,有一张清单,以前都把清单上列的东西买了,现在只用照着装到箱子里去。称了一下,超重厉害,不过还是都装着,只把药粉肤泰放了些回去。由于笔记本包是不记重量的,所以书就放那里了。登机箱可能也管得松些,密度大的放那里,13kg,托运箱放密度小了,装了22kg,其实规定的重量只是20+8kg。笔记本包重5kg。

屋子也要收拾好,里边不留一点东西,因为我已经把房子租给别人住了,他再把我住的转租出去。所以我把需要的都收在箱子里,放到屋里顶上格子里。重要的文件类东西收在一起,第二天放到刘xiwei那儿去,他家就在武汉,两年內不会有什么变化,东西放他那儿最安全了。不过晚上来不及了,收拾完行李已经太晚了。

第二天上午去汉口拿机票,很顺利。回来就中午了,直接去吃饭,然后去办公室收下邮件,打几个没打完的电话。和雷weihua告别,赶快回去收拾屋子。到下午四点半的样子收拾差不多了,然后他们也陆续来了。熊先来的,帮我把我一个人弄不上去的箱子搬上去了。整理一下,然后去订下的包间吃饭。小桦最慢,菜都快上了才过来,不过他也最远,从吴家山他老婆那儿过来,时间不好控制。要赶时间了,我们匆匆吃完饭。小桦抢着买了单。然后去屋里把行李搬出来,打的去火车站,刚豆、远兴和老大送我去车站。武昌火车站正在修,不卖站台票,但是我们直接就进去了。然后用10元钱去直接上车的地方,yuanxing一个送我,免得多花20元。行李实在是重,路又远。两个人都累得不行。我感觉第二天到北京后一个人肯定弄不好了,给陶jin打了电话,让他来接我。很早,我7点到,他起码5点就要出发了。挺感激他的。在过道上和同是上铺的小女孩聊了一会儿,避开十一高峰来武汉玩的。然后洗洗脸,去床上躺着发短信,告别,没交代清楚的再交代清楚。十一点多睡下。对面中铺的人鼾声太大,过了好一会儿才睡着,迷迷糊糊的,早上倒是睡着了,大家都起来了,我还没醒,还是小女孩叫醒我的。稍微收拾一下就快到站了。“晋哥哥”正在买站台票。到站了,大家陆续下车,小女孩看着我这么多东西,说帮我拉一个。她自己也不少东西,请她拉挺不好意思的,不知道晋哥哥会不会上来,这时来了个小红帽,我就请小红帽帮忙了。就在小红帽走了几米,晋哥哥叫我了。我们一起下去。出了出站口,没和人家告别,我们就走散了。

上了出租车,我们来到刘shuanghong家。他老人家一直等到我们到了才起来。八点多一点儿。吃点早餐,互相通报一下近况,九点半他加班去了。我们留在他家继续玩,等f,他会带我的护照过来的。他十一点过来的,我们直接下去和他吃饭去。虽然他过来要两个多小时,这里以前实际上是他的地盘儿。他无数次在“风和日丽”招待来访的同学了,包括比他晚来的shuanghong和jin。这次也是,挺近,做得也很好吃。我本来想特别赞扬一下那里的鸡汤很好喝的,但考虑到那个菜是我点的就没说:) 不幸的是f在吃虾的时候把汁溅到自己衬衣上了。而下午还要去面试,晋哥哥建议回去洗一下然后吹干。

到了shuanghong家里,f开始洗他的衬衣,洗一下拿出来让我们看一下,共不下五次,终于看不到什么了。然后但没找到电吹风,只看到电熨斗,那就用它吧。但问题是我们都没有用过。晋哥哥自告奋勇地表示愿意效劳。烫了一会儿,我说让我试一下吧。没想到这句话闯祸了。晋哥哥说好,然后把熨斗放衣服上,让我拿。虽然只一小会儿我马上就意识到问题,然后马上提起来,但问题还是出现了:他的衣服被烫了个洞。幸好可以放裤子里。这就是我们做的一件好事。熨了个大概干,我们开始斗地主。f专门带的两幅牌,质量很好。走的时候我带了一副没开过的。因为斗地主只要一副。f这次的运气很好,一直是正分。

然后到了下午两点半的样子,他就去面试去了。我们继续在屋里晃着,上上网,看看书。有些困了,我们去外边逛一下。已经有些冷了,天气还是不错,没有云,走在能晒到太阳的地方,有些暖洋洋的。本来是准备去798艺术区去接受一下“熏陶”的,但走错了。出来之前看了一下电子地图的,不远,但我们走了很远还是没有,于是返回。在返回的路上看到了。里边有不少人在各个店里参观,也有洽谈的。我深深地觉得我没有艺术细胞,不知道他们要表达什么。有的地方有几幅照片,这比画要好看点。但有的我真的觉得我也可以照出来,只要给我一个分辨率高一些的相机就可以了。我表达了“这我也能照出来”的想法。

差不多晚上了,我们回去。困意没有了,继续上下网,看看有没有邮件。导师或者是学校秘书要给我安排行程了的,可是前两天刚好不上班。导师倒是随时在网上,但是别人不上班,也不能帮我拿到钥匙。这时候导师发来邮件了,问我到了第二天until when我依然能收邮件,问了我的手机号码。我不想告诉他,因为我听力差,一中又说他口语不标准,到时候在电话里可能根本说不清。但又没有找到一个好理由,算了,还是告诉他,不过说最迟也是和邮件差不多的时间不能接电话了,就是第二天的下午四点半。这样他就可能会给我发邮件了。

七点的样子,双红加班回来了。一起去了一个说是外国人比中国人多的地方吃饭。饭中给潘jinhu打了个电话,瞎扯几句,通报一下近况。然后回来,晋哥哥回去。晚上继续收下邮件,聊聊同学的近况。不愧是班长,考虑还要给谁谁打电话。我觉得不用了,到时候到校友录上发一下告诉说我到以色列了就可以了。而且是用他的电话打长途。晚上他还要开一下卧谈会,可是我已经很困了,铺好床,就睡下了。然后谈着谈着就睡着了。

第二天早上死睡,我一定要睡足,因为飞机上11个小时都是晚上,肯定睡不好。睡到十点然后睡不着了。起来,吃点儿饼干、火腿肠加牛奶,前一天早上他也是这么招待我们的。然后陪他去理发。接着就吃午饭了,“东来顺”吃火锅。在路上逛着逛着过去也不早了。路上突然发现还是困。吃了午餐回来继续睡觉,一直到三点半,收邮件,还是什么都没有。上上网,快四点半的时候导师和学校秘书来邮件了。他们也是很急的样子,担心我收不到,先写一部分发过来,然后接着写。稍微来回了几下,还没有确定的行程。然后我必须走了,5点的样子。检查东西有没
带的没有,发现行李清单那张纸不在了。意味着其他东西也可能没带上。找了一下还是没有找到,算了。双红帮我拎着大箱子,我挎着电脑包,拎着小箱子下楼。虽然号称从他这儿到机场只有十几分钟,但实际上很远。想象说这里可以看到飞机,原来是不可能地。在出租车上用他的黑莓继续收邮件,但是依然没有。到机场之后双红领着我到了入口处,填一下报关单,因为有一个笔记本。这是才收到导师的邮件,这个是确定的:自己坐Nesher到市区,在学校安全办公室拿屋的钥匙。然后秘书的邮件也到了。我简单地回了一下,他的黑莓我不会操作,一些特殊用途的键不知道怎么组合,于是我念他写了两句。

然后我进去,就该告别了。不过担心行李超重不能带走,我请他再等等,等我行李检查完了再走。进去后发现还要很久才安检和办托运、换登机牌。给他发短信说别等我了,就此别过。

在里边等着的时候,还是收到导师的电话了。不过还是说得比较清楚,互相通报一下名字,确认是对方。然后我告诉他我收到他的邮件并且回复了,这样他也就完全确认我收到他的消息可以按照他说的走了。

余jing和李yang也都差不多的时候到了,比我晚半个多小时进来。通了电话后我说我在入口处的里边等他们,结果等了很久,然后他们还是自己到了安检处,我再过去。这个时候手机真重要。

排队等一会儿就开始安检了。我们说我们三个一起的,安排的时候也是差不多一起安排。问我们英语怎么样的时候我说a little,然后就派了一个一口京片子的以色列竹竿给我安检。jing最先检查,用英语,但很困难。盘查一会儿,什么怎么来的,以前的工作,在哪儿毕业,还要我的毕业证书,但我没带。然后问去哪儿,做什么,还要我解释一下我的专业,我还给他看了我的邀请函(这个东西真重要)。可是还是出问题了 。因为我们三个人虽然是一起的,但以前互相没有见过。他们对此很怀疑,几个商量了之后,让我们把行李放到检查行李的台子上一件件检查。本来很多是问几个问题后就直接可以托运行李了的。于是我们的每件行李都被一个东西擦过。好像一种什么药样的,晃几下之后他又要去加。我问这是检查什么的,竹竿告诉我说是检查有没有炸药粉的。

我一共三个包,没检查完一个,我就收拾。他等我收拾完了之后再检查另一个。我说要不要在我收拾的时候检查另一个,他说不用,他担心这样会弄丢我的东西。终于检查完了。办托运。排一会儿队,轮到我了,是个小妹妹,可能是新手,对人很有礼貌,带着谦虚的笑。我说我的可能超重了怎么办,她让我先放上来称一下,35公斤!好像她也不知道怎么办,就问旁边一个年纪大一些的女的,那人先告诉我至少要减到31公斤,因为托运是20公斤,8公斤的登机箱,然后最多可以再多出3公斤。而且这些可以全托运,这样的话就不能再随身携带了(笔记本包除外)。并且告诉我说如果办理超重托运的话一公斤30美元,很划不来。然后她开始训那个小妹妹,说不该问她,应该自己解决什么的。我就在黄线外开始减东西。这时yang已经弄完了并且不知道去哪里了,可能直接去候机厅了。jing也完了,她只有29公斤,不过不计重量的电脑包她有十公斤。这个策略是正确的。我把登机箱的东西整理出来,因为这个里边的东西重,我本来是以为登机箱超重没关系的,所以托运想只有22公斤,登机箱有13公斤。我拿个袋子装上要减下来的东西,然后到前面称一下,对小妹妹笑笑,表示添麻烦了。称了两次,还是差。jing说弄些重的东西到她的一个随身包里,女士还可以有一个随身携带的包。我放了几个沉的出来。减掉的有一套被单和被套,洗发水,花露水,还好,不多。这时这边这个口又有人来了,我想等着再称一下,旁边一个哥哥那里空着,他过来说称一下试试,我称了一下,33公斤,他说就这样托运吧,但减下来的东西肯定不能再加了。于是我就托了,换了登机牌。问我减下来的东西可以不可以邮寄,被告知时间可能来不及了,而且也不贵重,就扔了。然后问可以扔哪里?说旁边有个垃圾箱,塞不进去放旁边也行。

沿着指示牌去候机厅,挺远的。开始有个工作人员和我们一起走,可能是带我们去的吧,后来就只有我们两个了,可能觉得我们不会走丢。到候机厅的时候9点,电视上正在胡core正在宣布17大闭幕。然后就是念委员常委的名单。一直等到登机,也没念到常委那儿去。

比较遗憾的时候我们在换登机牌的时候没有说我们要坐在一起,所以三个人分开了。其实后来到了特拉维夫的机场也是分开走的。所以所谓一起走只是在两个机场碰了面而已。yang说我们就要离开祖国了,感叹一下。我也有一丝丝激动,不过没什么太强的感觉。上了飞机给北京的三个同学发了条短信,说已顺利登机并表示感谢,然后关机,也许这张卡就再也没有用了。就算一年以后用回来,他们回的消息也是看不到了。

没有评论: